高雄長庚特色運動中心

-----高雄長庚醫院特色運動訓練中心於2015年12月29日正式落成,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引進來自日本鳥取由小山裕史博士獨創的BMLT(Beginning Movement Load Training)初動負荷訓練觀念與設備。除了獨特訓練方式之外,也有助於運動員傷後的復健治療與訓練,得到更完整及全面的照顧。
-----長庚體系自2013年啟動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劃,投入超過4400萬的經費,且有別於一般企業單純經費贊助,長庚體系更發揮醫療專業,為國內優秀選手提供整體專業的運動醫學照護,成果深受好評。為強化運動醫學服務與研究,更進一步在全台各院區,逐一成立特色運動醫學中心,以嘉惠更多選手。首先第一站,便是在高雄院區成立特色運動訓練中心。
   高雄長庚醫院特色運動訓練中心占地113坪,備有39項運動器材,並特別引進擁有多國專利來自日本鳥取世界之翼(Worldwing enterprise)的復健訓練設備,搭配等同知名美國費雪訓練中心的復健訓練模組與最先進的動態分析儀器,同時再加上長庚體系中西醫的尖端醫療,期待能為運動員營造出有別於傳統訓練及醫療的環境,協助選手不斷創造佳績。

-----贏得2013年世界女子舉重冠軍與榮獲2014年台灣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的郭婞淳,這位來自台東阿美族的舉重美少女,在2014年年中大腿肌肉嚴重挫傷,經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完整照護及靠自己的咬牙苦撐努力復健後,先於當年度仁川亞運會取得該量級第四名,而後於2015年美國休士頓舉行的世界舉重錦標賽,穩健復出,舉回58公斤量級的銅牌。
-----婞淳於此次出發前往參加世界舉重錦標賽前,除了一般訓練外,還率先至高雄長庚特色運動訓練中心體驗初動負荷訓練模式,讓她可以嘗試到多面向的肢體功能性訓練,助她穩健地邁出復出的第一步,並可望在2016年里約奧運,重新舉起我國奧運奪金的希望。
-----另外一位選手是統一獅隊的王牌投手潘威倫,他在2014年滑倒受傷後,即在高雄長庚治療復健,並自費前往日本鳥取接受3D訓練模式,之後表現成績穩健。他說,選手都希望延長運動生命、減少受傷,高雄長庚特色運動訓練中心的這些器材能鍛鍊到身體主要關節的功能性肌群與活動度,對選手的臨場表現很有幫助。他在去年舉辦的第一屆世界棒球12強賽事中,為我國強勢守成。
  
-----這套形似3D立體的訓練器材BMLT,被棒球之神-鈴木一朗視為長年征戰的秘密武器。此套系統的特點在於讓動作產生之初,關節組織肌肉零負荷,之後再產生功能性收縮。有別於一般在單軸向上 的訓練,它多了〝旋轉〞進而擴展成3D面向,突破以往僅能在2D平面上進行重量訓練,所以過去訓練不到的部位和動作現在都能做到了。不強調重量的多寡,但有助於增加柔軟度,關節活動度與爆發力,因此即使運動員受傷,也可以運用這套訓練器材進行復健治療與訓練。

-----每年皆有不少台灣職棒選手前往日本鳥取進行自主訓練,而在高雄長庚醫院特色運動訓練中心引進後,讓台灣運動員不用赴日就可得到最全面的復健與訓練。此外,包括女子舉重國手許淑淨、跆拳道國手莊佳佳、射箭國手袁淑琪、譚雅婷等奧運奪牌機會濃厚的選手,都親自體驗了這套早已風靡全日本的初動負荷訓練模式(B.M.L.T),一致豎起大姆指說「讚!」。
此外,本中心內含動態分析訓練室,除一般常見運動設施外,另設有動態訓練區(鋪設高級人工草皮),讓選手在完成基礎體能訓練後,可立即實施技能性操作訓練。另配置最先進的動態分析高速攝影機及相關設備,可望給選手立即的影像回饋與指導,同時兼顧技術診斷與傷害預防。凡此種種,皆為國內醫療院所的創舉。


-----長庚醫療體系對於運動員健康的照護,長期以來不遺餘力,我們更創新空間、設備與模式,為國內運動醫學界產生嶄新的革命,為提升台灣運動員的成績而努力。
(作者:周文毅醫師/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團隊副總召集人、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暨運動醫學科主任)


線上掛號